論語 卷第八 衛靈公第十五 季氏第十六

2023-01-03

古典 論語

論語原文

論語卷第八


衛靈公第十五


衛靈公問陳於孔子、孔子對曰、俎豆之事、則嘗聞之矣、軍旅之事、未之學也、明日遂行、


在陳絕糧、從者病莫能興、子路慍見曰、君子亦有窮乎、子曰、君子固窮、小人窮斯濫矣、


子曰、賜也、女以予爲多學而識之者與、對曰然、非與、曰、非也、予一以貫之、


子曰、由、知德者鮮矣、


子曰、無爲而治者、其舜也與、夫何爲哉、恭己正南面而已矣、


子張問行、子曰、言忠信、行篤敬、雖蠻貊之邦行矣、言不忠信、行不篤敬、雖州里行乎哉、立則見其參於前也、在輿則見其倚於衡也、夫然後行、子張書諸紳、


子曰、直哉史魚、邦有道如矢、邦無道如矢、君子哉蘧伯玉、邦有道則仕、邦無道則可卷而懷之、


子曰、可與言而不與之言、失人、不可與言而與之言、失言、知者不失人、亦不失言、


子曰、志士仁人、無求生以害仁、有殺身以成仁、


子貢問爲仁、子曰、工欲善其事、必先利其器、居是邦也、事其大夫之賢者、友其士之仁者也、


顏淵問爲邦、子曰、行夏之時、乘殷之輅、服周之冕、樂則韶舞、放鄭聲、遠佞人、鄭聲淫、佞人殆、


子曰、人而無遠慮、必有近憂、


子曰、已矣乎、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、


子曰、臧文仲其竊位者與、知柳下惠之賢、而不與立也、


子曰、躬自厚、而薄責於人、則遠怨矣、


子曰、不曰如之何如之何者、吾末如之何也已矣、


子曰、群居終日、言不及義、好行小慧、難矣哉、


子曰、君子義以爲質、禮以行之、孫以出之、信以成之、君子哉、


子曰、君子病無能焉、不病人之不己知也、


子曰、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焉、


子曰、君子求諸己、小人求諸人、


子曰、君子矜而不爭、群而不黨、


子曰、君子不以言舉人、不以人廢言、


子貢問曰、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、子曰、其恕乎、己所不欲、勿施於人也、


子曰、吾之於人也、誰毀誰譽、如有所譽者、其有所試矣、斯民也、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也、


子曰、吾猶及史之闕文也、有馬者借人乘之、今則亡矣夫、


子曰、巧言亂德、小不忍、則亂大謀、


子曰、衆惡之必察焉、衆好之必察焉、


子曰、人能弘道、非道弘人、


子曰、過而不改、是謂過矣、


子曰、吾嘗終日不食、終夜不寢、以思、無益、不如學也、


子曰、君子謀道、不謀食、耕也餒在其中矣、學也祿在其中矣、君子憂道、不憂貧、


子曰、知及之、仁不能守之、雖得之必失之、知及之、仁能守之、不莊以涖之、則民不敬、知及之、仁能守之、莊以涖之、動之不以禮、未善也、


子曰、君子不可小知、而可大受也、小人不可大受、而可小知也、


子曰、民之於仁也、甚於水火、水火吾見蹈而死者矣、未見蹈仁而死者也、


子曰、當仁不讓於師、


子曰、君子貞而不諒、


子曰、事君敬其事而後其食、


子曰、有教無類、


子曰、道不同、不相爲謀、


子曰、辭達而已矣、


師冕見、及階、子曰、階也、及席、子曰、席也、皆坐、子告之曰、某在斯、某在斯、師冕出、子張問曰、與師言之道與、子曰、然、固相師之道也、


季氏第十六


季氏將伐顓臾、冉有季路見於孔子曰、季氏將有事於顓臾、孔子曰、求、無乃爾是過與、夫顓臾、昔者先王以爲東蒙主、且在邦域之中矣、是社稷之臣也、何以伐爲、冉有曰、夫子欲之、吾二臣者、皆不欲也、孔子曰、求、周任有言、曰、陳力就列、不能者止、危而不持、顛而不扶、則將焉用彼相矣、且爾言過矣、虎兕出於柙、龜玉毀於櫝中、是誰之過與、冉有曰、今夫顓臾固而近於費、今不取、後世必爲子孫憂、孔子曰、求、君子疾夫舍曰欲之而必更爲之辭、丘也聞、有國有家者、不患寡而患不均、不患貧而患不安、蓋均無貧、和無寡、安無傾、夫如是、故遠人不服、則修文德以來之、旣來之則安之、今由與求也、相夫子、遠人不服、而不能來也、邦分崩離析而不能守也、而謀動干戈於邦內、吾恐季孫之憂、不在於顓臾、而在蕭牆之內也、


孔子曰、天下有道、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、天下無道、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、自諸侯出、蓋十世希不失矣、自大夫出、五世希不失矣、陪臣執國命、三世希不失矣、天下有道、則政不在大夫、天下有道、則庶人不議、


孔子曰、祿之去公室五世矣、政逮於大夫四世矣、故夫三桓之子孫微矣、


孔子曰、益者三友、損者三友、友直、友諒、友多聞、益矣、友便辟、友善柔、友便佞、損矣、


孔子曰、益者三樂、損者三樂、樂節禮樂、樂道人之善、樂多賢友、益矣、樂驕樂、樂佚遊、樂宴樂、損矣、


孔子曰、侍於君子有三愆、言未及之而言、謂之躁、言及之而不言、謂之隱、未見顏色而言、謂之瞽、


孔子曰、君子有三戒、少之時、血氣未定、戒之在色、及其壯也、血氣方剛、戒之在鬭、及其老也、血氣旣衰、戒之在得、


孔子曰、君子有三畏、畏天命、畏大人、畏聖人之言、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、狎大人、侮聖人之言、


孔子曰、生而知之者、上也、學而知之者、次也、困而學之、又其次也、困而不學、民斯爲下矣、


孔子曰、君子有九思、視思明、聽思聰、色思溫、貌思恭、言思忠、事思敬、疑思問、忿思難、見得思義、


孔子曰、見善如不及、見不善如探湯、吾見其人矣、吾聞其語矣、隱居以求其志、行義以達其道、吾聞其語矣、未見其人也、


(誠不以富、亦祗以異、)齊景公有馬千駟、死之日、民無德而稱焉、伯夷叔齊餓于首陽之下、民到于今稱之、其斯之謂與、


陳亢問於伯魚曰、子亦有異聞乎、對曰、未也、嘗獨立、鯉趨而過庭、曰、學詩乎、對曰、未也、不學詩無以言也、鯉退而學詩、他日又獨立、鯉趨而過庭、曰、學禮乎、對曰、未也、不學禮無以立也、鯉退而學禮、聞斯二者、陳亢退而喜曰、問一得三、聞詩、聞禮、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、


邦君之妻、君稱之曰夫人、夫人自稱曰小童、邦人稱之曰君夫人、稱諸異邦曰寡小君、異邦人稱之亦曰君夫人也、 


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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