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八史略 巻二

十八史略巻一

十八史略卷二 目次

西漢


秦始皇帝

〔秦始皇帝〕名政、始生于邯鄲。昭襄王時、孝文王柱爲太子。有庶子楚、爲質于趙。陽翟大賈呂不韋適趙、見之曰、此奇貨可居。乃適秦、因太子妃華陽夫人之姉、以說妃、立楚爲適嗣。不韋因納邯鄲美姫。有娠而獻于楚。生政。實呂氏。孝文王立。三日而薨。楚立。是爲莊襄王。四年薨。政生十三歲矣。遂立爲王。母爲太后。不韋在莊襄王時、已爲秦相國、至是封文信侯。太后復與不韋通。王旣長。不韋事覺自殺。太后廢處別宮、茅焦諫、母子乃復如初。

○秦宗室大臣議曰、諸侯人來仕者、皆爲其主游說耳。請、一切逐之。於是大索逐客。客卿李斯上書曰、昔穆公取由余於戎、得百里奚於宛、迎蹇叔於宋、求㔻豹公孫枝於晉、幷國二十、遂霸西戎。孝公用商鞅之法、諸侯親服、至今治强。惠王用張儀之計、散六國從、使之事秦。昭王得范睢、强公室。此四君者、皆以客之功。客何負於秦哉。泰山不讓土壤、故大。河海不擇細流、故深。今乃棄黔首、以資敵國、卻賓客、以業諸侯。所謂籍寇兵、而齎盜糧者也。王乃聽李斯、復其官、除逐客令。斯楚人。嘗學於荀卿。秦卒用其謀幷天下。有韓非者。善刑名。爲韓使秦、因上書。王悅之。斯疾而閒之、遂下吏。斯遺之藥令自殺。

○十七年、內史勝滅韓、十九年、王翦滅趙、二十三年、王賁滅魏、二十四年、王翦滅楚、二十五年、王賁滅燕、二十六年、王賁滅齊。秦王初幷天下、自以德兼三皇、功過五帝。更號曰皇帝。命爲制、令爲詔、自稱曰朕。制曰、死而以行爲諡、則是子議父、臣議君也。甚無謂。自今以來、除諡法、朕爲始皇帝、後世以計數、二世三世至于萬世、傳之無窮。○收天下兵、聚咸陽、銷以爲鐘・鐻・金人十二。重各千石。○徙天下豪富於咸陽、十二萬戶。

○丞相王綰等言、燕齊荊地遠。不置王無以鎭之。請立諸子。始皇下其議。廷尉李斯曰、周武王所封子弟同姓甚衆。後屬疏遠、相攻擊如仇讐。今海內賴陛下神靈、一統皆爲郡縣、諸子功臣、以公賦稅、賞賜之、甚足易制。天下無異意、則安寧之術也。置諸侯不便。始皇曰、天下初定。又復立國、是樹兵也。而求其寧息、豈不難哉。廷尉議是。分天下爲三十六郡、置守尉監。

○二十八年、始皇東行郡縣、上鄒嶧山、立石頌功業、上泰山、立石封祠祀。旣下。風雨暴至。休樹下。封其松爲五大夫。禪于梁父、遂東遊海上。方士齊人徐市等、上書、請與童男童女入海、求蓬萊・方丈・瀛洲三神山仙人、及不死藥。如其言遣市等行。始皇浮江至湘山。大風、幾不能渡。問博士曰、湘君何神。對曰、堯女舜妻。始皇大怒、伐其樹赭其山。

○韓人張良、以五世相韓、韓亡欲爲報仇。始皇東遊、至博浪沙中、良令力士操鐵椎擊始皇。誤中副車。始皇驚、求弗得。令天下大索。○三十一年、更臘爲嘉平。○三十二年、始皇巡北邊。方士盧生入海還、奏錄圖書。曰、亡秦者胡也。始皇乃遣蒙恬發兵三十萬人、北伐匈奴、築長城。起臨洮至遼東。延袤萬餘里、威振匈奴。

○三十四年、丞相李斯上書曰、異時諸侯竝爭、厚招遊學。今天下已定、法令出一。百姓當家、則力農工、士則學習法令。今諸生不師今、而學古、以非當世、惑亂黔首。聞令下、則各以其學議之。入則心非、出則巷議、率羣下、以造謗。臣請、史官非秦記、皆燒之、非博士官所職、天下有藏詩書百家語者、皆詣守尉、雜燒之。有偶語詩書者棄市。以古非今者族。所不去者、醫藥・卜筮・種樹之書。若有欲學法令、以吏爲師。制曰、可。

○三十五年、侯生・盧生、相與譏議始皇、因亡去。始皇大怒曰、盧生等、吾尊賜之甚厚。今乃誹謗我。諸生在咸陽者、吾使人廉問、或爲妖言、以亂黔首。於是使御史悉案問。諸生傳相吿引、乃自除。犯禁者四百六十四人、皆坑之咸陽。長子扶蘇諫曰、諸生皆誦法孔子。今、上皆重法繩之。臣恐天下不安。始皇怒、使扶蘇北監蒙恬軍於上郡。

○始皇以爲、咸陽人多、先王宮庭小。乃營作朝宮渭南上林苑中、先作前殿阿房。東西五百步、南北五十丈、上可坐萬人、下可建五丈旗。周馳爲閣道。自殿下直抵南山。表南山之顚以爲闕、爲複道、自阿房渡渭、屬之咸陽。以象天極閣道絕漢抵營室也。阿房宮未成。成欲更擇令名。天下謂之阿房宮。

○始皇爲人、天性剛戾自用、天下事無大小、皆決於上。至以衡石量書。日夜有程、不得休息。貪於權勢至如此。○秦有出使者。還、遇人持璧授之。曰、爲吾遺滈池君。明年祖龍死。○三十七年、始皇出遊。丞相斯・少子胡亥・宦者趙高從。始皇崩於沙丘平臺。祕不發喪。詐爲受詔、立胡亥、賜扶蘇死。載始皇輼輬車中、以一石鮑魚亂其臭、至咸陽始發喪。胡亥卽位。是爲二世皇帝。

二世皇帝

〔二世皇帝〕名胡亥、元年、東行郡縣。謂趙高曰、吾欲悉耳目之所好、窮心志之樂、以終吾年。高曰、陛下嚴法刻刑、盡除故臣、更置所親信、則高枕肆志矣。二世然之、更爲法律、務益刻深。公子大臣多僇死。

○陽城人陳勝字涉。少與人傭畊。輟畊之隴上、悵然久之曰、苟富貴無相忘。傭者笑曰、若爲傭畊、何富貴也。勝大息曰、嗟呼、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。至是與吳廣起兵于蘄。時發閭左戍漁陽。勝・廣爲屯長。會大雨、道不通。乃召徒屬曰、公等失期。法當斬。壯士不死則已、死則擧大名。王侯將相、寧有種乎。衆皆從之。乃詐稱公子扶蘇・項燕、稱大楚。勝自立爲將軍、廣爲都尉。大梁張耳・陳餘、詣軍門上謁。勝大喜、自立爲王、號張楚。諸郡縣苦秦法、爭殺長吏以應涉。

○謁者從東方來、以反者聞。二世怒、下之吏。後使者至。上問之。曰、羣盜鼠竊狗偸、不足憂也。上悅。○陳勝以所善陳人武臣爲將軍、耳・餘爲校尉、使徇趙地。至趙、武臣自立爲趙王。

○沛人劉邦起於沛。父老爭殺令、迎立爲沛公。沛邑掾・主吏、蕭何・曹參爲收沛子弟得三千人。○項梁者、楚將項燕之子也。嘗殺人、與兄子籍、避仇吳中。籍字羽、少時學書不成。去學劍。又不成。梁怒。籍曰、書足以記姓名而已、劍一人敵、不足學。學萬人敵。梁乃敎籍兵法。會稽守殷通、欲起兵應陳涉、使梁爲將。梁使籍斬通、佩其印綬。遂擧吳中兵、得八千人。籍爲裨將。時年二十四。

○齊人田儋、自立爲齊王。○趙王武臣、使將韓廣略燕地。廣自立爲燕王。○楚將周市、定魏地、迎魏公子咎、立爲魏王。○二年、吳廣爲其下所殺。○陳勝爲其御莊賈所殺。以降秦。○秦將章邯擊魏。齊楚救之。齊王儋・魏王咎、與周市、皆敗死。○趙王武臣、爲其將李良所殺。張耳・陳餘、立趙歇爲王。○居鄛人范增、年七十、好奇計。徃說項梁曰、陳勝首事。不立楚後而自立。其勢不長。今君起江東、楚蠭起之將、爭附君者、以君世世楚將、必能復立楚之後也。於是頃梁求得楚懷王孫心、立爲楚懷王、以從民望。

○趙高與丞相李斯有隙。高侍二世、方燕樂婦女居前、使人吿丞相斯、可奏事。斯上謁。二世怒曰、吾嘗多閒日、丞相不來。吾方燕私、丞相輒來。高曰、丞相長男李由、爲三川守與盜通。且丞相居外、權重於陛下。二世然之、下斯吏、具五刑、腰斬咸陽市。斯出獄、顧謂中子曰、吾欲與若復牽黃犬、俱出上蔡東門、逐狡兎、豈可得乎。遂父子相哭。而夷三族。

○中丞相趙高、欲專秦權、恐羣臣不聽。乃先設驗、持鹿獻於二世、曰、馬也。二世笑曰、丞相誤邪、指鹿爲馬。問左右、或默、或言。高陰中諸言鹿者以法。後羣臣皆畏高、莫敢言其過。○項梁與秦將章邯戰敗死。宋義先言其必敗、梁果敗。秦攻趙。楚懷王以義爲上將、項羽爲次將、救趙。義驕。羽斬之領其兵、大破秦兵鉅鹿下、虜王離等、降秦將章邯・董翳・司馬欣。羽爲諸侯上將軍。

○先是、趙高數言、關東盜無能爲。及秦兵數敗、高恐二世怒、遂使婿閻樂、弑二世於望夷宮、立公子嬰爲秦王。二世之兄子也。嬰旣立、族殺趙高。○初楚懷王與諸將約、先入定關中者王之。當時秦兵强。諸將莫利先入關。獨項羽怨秦殺項梁、奮願與沛公先入關。懷王諸老將皆曰、項羽爲人、慓悍猾賊。獨沛公寬大長者。可遣。乃遣沛公。

○高陽人酈食其、謂沛公麾下騎士曰、吾聞沛公慢而易人、多大略。此眞吾所願從游。騎士曰、沛公不好儒。客冠儒冠來者、沛公輒解其冠、㳛溺其中。未可以儒生說也。食其令騎士第入言之曰、人皆謂食其狂生。生自謂我非狂生。沛公至高陽傳舍、召生入。沛公方踞床、使兩女子洗足而見生。生長揖不拜、曰、足下必欲誅無道秦、不宜倨見長者。於是沛公輟洗、起攝衣、延生上坐謝之。生爲沛公、說下陳畱。後常爲說客。

○張良從沛公西。○沛公大破秦軍。入關至霸上。秦王子嬰、素車白馬、繫頸以組、出降軹道旁。秦自始皇二十六年倂天下、二世三世而亡。稱帝止十有五年。

西漢

漢太祖高皇帝

〔漢太祖高皇帝〕堯之後、姓劉氏、名邦、字季。沛豐邑中陽里人也。母媼息大澤之陂、夢與神遇。時大雷雨晦冥。父太公往、見交龍其上。已而產劉季。隆準而龍顏、美鬚髯。左股有七十二黑子。寬仁愛人、意豁如也。有大度、不事家人生產。

及壯、爲泗上亭長。嘗繇役咸陽、縱觀秦皇帝曰、嗟乎大丈夫當如此矣。單父人呂公好相人。見劉季狀貌曰、吾相人多矣。無如季相。願季自愛。吾有息女、願爲箕帚妾。卒與劉季。卽呂后也。

秦始皇嘗曰、東南有天子氣。於是東遊以厭當之。劉季隱於芒・碭山澤閒。呂氏與人俱求、常得之。劉季怪問之。呂氏曰、季所居上有雲氣。故從往、常得季。劉季喜。沛中子弟聞之、多欲附者。爲亭長時、以竹皮爲冠、及貴常冠。所謂劉氏冠也。

劉季爲縣送徒驪山。徒多道亡。自度、比至盡亡之。到豐西止飮。夜乃解縱所送徒曰、公等皆去。吾亦從此逝矣。徒中壯士、願從者十餘人。季被酒、夜徑澤中。有大蛇當徑。季拔劍斬之。後人來、至蛇所。有老嫗。哭曰、吾子白帝子也。今者赤帝子斬之。因忽不見。後人吿劉季。劉季心獨喜自負。諸從者日益畏之。陳勝起、劉季亦起兵於沛、以應諸侯。旗幟皆赤。

楚懷王遣沛公。破秦入關、降秦王子嬰。旣定秦、還軍霸上。悉召諸縣父老・豪傑、謂曰、父老苦秦苛法久矣。吾與諸侯約、先入關中者王之。吾當王關中。與父老約、法三章耳。殺人者死。傷人及盜抵罪。餘悉除去秦苛法。秦民大喜。

項羽率諸侯兵、欲西入關。或說沛公守關門。羽至。門閉。大怒、攻破之、進至戲、期旦擊沛公。羽兵四十萬、號百萬。在鴻門。沛公兵十萬、在霸上。范增說羽曰、沛公居山東、貪財好色。今入闕、財物無所取、婦女無所幸。此其志不在小。吾令人望其氣、皆爲龍成五采。此天子氣也。急擊勿失。

羽季父項伯、素善張良。夜馳至沛公軍、吿良呼與俱去。良曰、臣從沛公、有急亡不義。入具吿、因要伯入見。沛公奉巵酒爲壽、約爲婚姻。曰、吾入關、秋毫不敢有所近。籍吏民、封府庫、而待將軍。所以守關者、備他盜也。願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。伯許諾曰、旦日不可不蚤自來謝。伯去具以吿羽、且曰、人有大功、擊之不義。不如因善遇之。

沛公旦從百餘騎、見羽鴻門。謝曰、臣與將軍、戮力而攻秦。將軍戰河北、臣戰河南。不自意、先入關破秦、得復見將軍於此。今者有小人之言、令將軍與臣有隙。羽曰、此沛公左司馬曹無傷之言。羽畱沛公與飮。范增數目羽、擧所佩玉玦者三。羽不應。增出使項莊入、前爲壽、請以劍舞、因擊沛公。項伯亦拔劍起舞、常以身翼蔽沛公。壯不得擊。張良出吿樊噲以事急。

噲擁盾直入、嗔目視羽。頭髮上指、目眥盡裂。羽曰、壯士、賜之巵酒。則與斗巵酒。賜之彘肩。則生彘肩。噲立飮、拔劍切肉啗之。羽曰、能復飮乎。噲曰、臣死且不避。巵酒安足辭。沛公先破秦入咸陽。勞苦而功高如此、未有封爵之賞。而將軍聽細人之說、欲誅有功之人。此亡秦之續耳。切爲將軍不取也。羽曰、坐。噲從良坐。

須臾沛公起如厠、因招噲出、閒行趨霸上。畱良謝羽曰、沛公不勝桮勺、不能辭。使臣良奉白璧一雙、再拜獻將軍足下、玉斗一雙、再拜奉亞父足下。羽曰、沛公安在。良曰、聞將軍有意督過之、脫身獨去、已至軍矣。亞父拔劍、撞玉斗而破之曰、唉、豎子不足謀。奪將軍天下者、必沛公也。沛公至軍、立誅曹無傷。

居數日、羽引兵西屠咸陽、殺降王子嬰、燒秦宮室。火三月不絕。掘始皇冢、收寶貨婦女而東。秦民大失望。韓生說羽。關中阻山帶河、四塞之地肥饒。可都以霸。羽見秦殘破、且思東歸。曰、富貴不歸故鄕、如衣繡夜行耳。韓生曰、人言、楚人沐猴而冠。果然。羽聞之烹韓生。

羽使人致命懷王。王曰、如約。羽怒曰、懷王吾家所立耳。非有功伐。何得專主約。乃陽尊爲義帝、徙江南、都郴、分天下王諸將、羽自立爲西楚霸王。乃曰、巴蜀亦關中地。立沛公爲漢王、王巴蜀漢中、而三分關中、王秦降將三人、以距塞漢路。漢王怒欲攻羽。蕭何諫曰、願大王、王漢中養其民、以致賢人、收用巴蜀、還定三秦。天下可圖也。王乃就國、以何爲丞相。

○漢元年、五星聚東井。○初淮陰韓信、家貧釣城下。有漂母。見信饑飯信。信曰、吾必厚報母。母怒曰、大丈夫不能自食、吾哀王孫而進食。豈望報乎。淮陰屠中少年、有侮信者。因衆辱之曰、若雖長大好帶劍、中情怯耳。能死刺我。不能出我胯下。信熟視之、俛出胯下蒲伏。一市人皆笑信怯。

項梁渡淮、信從之。又數以策干項羽。不用。亡歸漢、爲治粟都尉。數與蕭何語。何奇之。王至南鄭。將士皆謳歌思歸、多道亡。信度、何已數言、王不用。卽亡去。何自追之。人曰、丞相何亡。王怒、如失左右手。何來謁。王罵曰、若亡何也。何曰、追韓信。王曰、諸將亡以十數。公無所追。追信詐也。何曰、諸將易得耳。信國士無雙。王必欲長王漢中、無所事信。必欲爭天下、非信無可與計事者。王曰、吾亦欲東耳。安能鬱鬱久居此乎。何曰、計必東、能用信。信卽畱。不然信終亡耳。

王曰、吾爲公以爲將。何曰、不畱也。王曰、以爲大將。何曰、幸甚。王素慢無禮。拜大將如呼小兒。此信所以去。乃設壇場、具禮。諸將皆喜、人人自以爲得大將。至拜乃韓信也。一軍皆驚。王遂用信計、部署諸將、畱蕭何、收巴・蜀租、給軍粮食。信引兵從故道出、襲雍王章邯。邯敗死。塞王司馬欣・翟王董翳皆降。

○漢二年、項籍弑義帝於江中。○初陽武人陳平、家貧、好讀書。里中社、平爲宰、分肉甚均。父老曰、善、陳孺子之爲宰。平曰、嗟乎、使平得宰天下、亦如此肉矣。初事魏王咎、不用。去事項羽、得罪亡。因魏無知求見漢王。拜爲都尉參乘典護軍。

周勃言於王曰、平雖美如冠玉、其中未必有也。臣聞、平居家盜其嫂、事魏不容、亡歸楚、又不容、亡歸漢。今大王令護軍、受諸將金。願王察之。王讓魏無知。無知曰、臣所言者能也。大王所問者行也。今有尾生・孝己之行、而無益成敗之數、大王何暇用之乎。王拜平護軍中尉、盡護諸將。諸將乃不敢復言。

○漢王至洛陽。新城三老董公遮說曰、順德者昌、逆德者亡。兵出無名。事故不成。明其爲賊、敵乃可服。項羽無道、放弑其主。天下之賊也。夫仁不以勇、義不以力。大王宜率三軍之衆、爲之素服、以吿諸侯而伐之。於是漢王爲義帝發喪、吿諸侯曰、天下共立義帝。今項羽放弑之、寡人悉發關中兵、收三河之士、南浮江漢而下、願從諸侯王、擊楚之弑義帝者。

○漢王率五諸侯兵五十六萬、伐楚入彭城、收其寶貨・美人、置酒高會。項羽方擊齊。聞之、自以精兵三萬還擊漢、大破漢軍於睢水上。死者二十萬人。水爲之不流。圍漢王三匝。會大風從西北起、折木發屋、揚沙石、晝晦。王乃得與數十騎遁。審食其從太公・呂氏閒行、遇楚軍、爲楚所獲。常置軍中爲質。漢王至滎陽。諸敗軍皆會。蕭何亦發關中老弱、悉詣滎陽。漢軍復大振。

○蕭何守關中、立宗廟社稷縣邑、事便宜施行、計關中戶口、轉漕調兵、未嘗乏絕。○魏王豹叛。漢王遣韓信擊之。豹以柏直爲大將。王曰、是口尙乳臭。安能當韓信。信伏兵從夏陽以木罌渡軍、襲安邑虜豹。信旣定魏、請兵三萬人、願以北擧燕・趙、東擊齊、南絕楚糧道、西與大王會於滎陽。王遣張耳與俱。

○三年、信耳、以兵擊趙、聚兵井陘口。趙王歇及成安君陳餘禦之。季左車謂餘曰、井陘之道、車不得方軌、騎不得成列。其勢糧食必在後。願得奇兵、從閒道絕其輜重。足下深溝高壘、勿與戰。彼前不得鬭、退不得還、野無所掠。不十日、兩將之頭、可致麾下。餘儒者、自稱義兵、不用奇計。信閒知之、大喜、乃敢下。

未至井陘口止、夜半傳發輕騎二千人、人持赤幟、從閒道望趙軍。戒曰、趙見我走、必空壁逐我。若疾入趙壁、拔趙幟、立漢赤幟。乃使萬人先背水陣。平旦建大將旗鼓、鼓行出井陘口。趙開壁擊之。戰良久。信・耳佯棄鼓旗、走水上軍。趙果空壁逐之。水上軍皆殊死戰。趙軍已失信等歸壁、見赤幟大驚、遂亂遁走。漢軍夾擊大破之、斬陳餘、禽趙歇。諸將賀。因問曰、兵法右倍山陵、前左水澤。今背水而勝何也。信曰、兵法不曰陷之死地而後生、置之亡地而後存乎。諸將皆服。信募得李左車、解縛師事之。用其策、遣辯士奉書於燕。燕從風而靡。

○隨何、說九江王黥布、畔楚歸漢。旣至。漢王方踞床洗足。召布入見。布悔怒、欲自殺。及出就舍、帳御・食飮・從官、皆如漢王居。又大喜過望。○酈食其說漢王、立六國後。王曰、趣刻印。張良來謁。王方食。具吿良。良曰、請借前箸、爲大王籌之。遂發八難。其七曰、天下游士、離親戚、棄墳墓、從大王游者、徒欲望尺寸之地。今復立六國後、游士各歸事其主、大王誰與取天下乎。且楚惟無彊。六國復撓而從之、大王焉得而臣之乎。誠用客謀、大事去矣。漢王輟食吐哺、罵曰、豎儒幾敗乃公事。令趣銷印。

○楚圍漢王於滎陽。漢王謂陳平曰、天下紛紛。何時定乎。平曰、項王骨鯁之臣、亞父輩數人耳。行閒以疑其心、破楚必矣。王與平黃金四萬斤、不問其出入。平多縱反閒。羽大疑亞父。請骸骨歸。疽發背死。○楚圍漢王益急。紀信曰、事急矣。請誑楚。乃乘漢王車、出東門。曰、食盡漢王出降。楚人皆之城東觀。漢王乃得出西門去。項羽燒殺紀信。○漢王軍成皐。羽圍之。王逃去、北渡河、晨入趙壁、奪韓信軍、令信收趙兵擊齊。○酈食其說王、收滎陽、據敖倉栗、塞成皐之險。王從之。

○酈食其爲漢王、說齊王下之。蒯徹說韓信曰、將軍擊齊。而漢獨發閒使下之。寧有詔止將軍乎。酈生伏軾、掉三寸舌、下七十餘城。將軍爲將數歲、反不如一豎儒之功乎。○四年、信襲破齊。齊王烹食其而走。○漢與楚皆軍廣武。羽爲高俎、置太公其上、吿漢王曰、不急下、吾烹太公。王曰、吾與若俱北面事懷王、約爲兄弟。吾翁卽若翁。必欲烹而翁、幸分我一杯羹、羽願與王挑戰。王曰、吾寧鬭智。不鬭力。因數羽十罪。羽大怒、伏弩射王傷胸。

○楚使龍且救齊、龍且曰、韓信易與耳。寄食於漂母、無資身之策、受辱於胯下、無兼人之勇。進與信夾濰水而陣。信夜使人囊沙壅水上流、旦渡擊且、佯敗還走。且追之。信使決水。且軍大半不得渡。急擊殺且。信使人言之漢王、請爲假王以鎭齊。漢王大怒罵之。張良・陳平、躡足附耳語。王悟、復罵曰、大丈夫、定諸侯、卽爲眞王耳。何以假爲。遣印立信爲齊王。○項羽聞龍且死大懼、使武涉說信、欲與連和三分天下。信曰、漢王授我上將軍印、解衣衣我、推食食我。言聽計用。我倍之不祥。雖死不易。蒯徹亦說信。信不聽。○漢立黥布、爲淮南王。

○項王少助食盡。韓信又進兵擊之。羽乃與漢約、中分天下、鴻溝以西爲漢、以東爲楚。歸太公呂后、解而東歸。漢王亦欲西歸。張良・陳平曰、漢有天下大半。楚兵饑疲。今釋不擊、此養虎自遺患也。王從之。

○五年、王追羽至固陵。韓信・彭越期不至。張良勸王、以楚地梁地許兩人。王從之。皆引兵來。黥布亦會。羽至垓下。兵少食盡。信等乘之。羽敗入壁。圍之數重。羽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、大驚曰、漢皆已得楚乎。何楚人多也。起飮帳中、命虞美人起舞。悲歌慷慨、泣數行下。其歌曰、力拔山兮氣蓋世。時不利兮騅不逝。騅不逝兮可奈何。虞兮虞兮奈若何。騅者羽平日所乘駿馬也。左右皆泣、莫敢仰視。

羽乃夜從八百餘騎、潰圍南出、渡淮迷失道、陷大澤中。漢追及之。至東城。乃有二十八騎。羽謂其騎曰、吾起兵八歲、七十餘戰、未嘗敗也。今卒困此。此天亡我。非戰之罪。今日固決死。願爲諸君決戰、必潰圍斬將、令諸君知之。皆如其言。於是欲東渡烏江。亭長艤船待。曰、江東雖小、亦足以王。願急渡。羽曰、籍與江東子弟八千人、渡江而西。今無一人還。縱江東父兄、憐而王我、我何面目復見。獨不愧於心乎。乃刎而死。

楚地悉定。獨魯不下。王欲屠之、至城下、猶聞絃誦之聲。爲其守禮義之國、爲主死節、持羽頭示之。乃降。王還、馳入齊王信壁、奪其軍、立信爲楚王、彭越爲梁王。漢王卽皇帝位。

○置酒洛陽南宮。上曰、徹侯諸將、皆言、吾所以得天下者何、項氏所以失天下者何。高起・王陵對曰、陛下使人攻城掠地、因而與之、與天下同其利。項羽不然。有功者害之、賢者疑之、戰勝而不予人功、得地而不與人利。上曰、公知其一、未知其二。夫運籌帷幄之中、決勝千里之外、吾不如子房。塡國家、撫百姓、給餽餉、不絕粮道、吾不如蕭何。連百萬之衆、戰必勝、攻必取、吾不如韓信。此三人者、皆人傑也。吾能用之。此吾所以取天下。項羽有一范增、而不能用。此其所以爲我禽也。羣臣悅服。

○故齊田橫、與其徒五百餘人入海島。上召之曰、橫來。大者王。小者侯。不來、且擧兵誅。橫與二客乘傳、至洛陽尸鄕自剄。以王禮葬之。二客自剄從之。五百人在島中者、聞之自殺。○初季布爲項羽將、數窘帝。羽滅、帝購求布。敢匿者罪三族。布乃髡鉗爲奴、自賣於魯朱家。朱家心知其布也、之洛陽見滕公曰、季布何罪。臣各爲其主耳。以布之賢、漢求之急、不北走胡、南走越耳。此棄壯士資敵國也。滕公言於上。乃赦布召拜郞中。

○丁公爲項羽將、嘗逐窘帝彭城西、短兵接。帝急顧曰、兩賢豈相厄哉。丁公乃還。至是謁見。帝以徇軍中曰、丁公爲臣不忠。使項王失天下。遂斬之。曰、使後爲人臣、無效丁公也。○齊人婁敬說上曰、洛陽天下之中。有德易以興、無德易以亡。秦地被山帶河、四塞以爲固。陛下案秦之故、此搤天下之亢、而拊其背也。上問張良。良曰、洛陽四面受敵。非用武之國。關中左殽函、右隴蜀、阻三面而守。敬說是也。上卽日西都關中。

○畱侯張良、謝病辟穀曰、家世相韓。韓滅爲韓報讎。今以三寸舌爲帝者師、封萬戶侯。此布衣之極。願棄人閒事、從赤松子遊耳。良少時、於下邳圮上、遇老人。墮履圮下、謂良曰、孺子下取履。良欲毆之。憫其老、乃下取履。老人以足受之曰、孺子可敎。後五日、與我期於此。良如期往。老人已先在。怒曰、與長者期後何也。復約五日。及往、老人又先在。怒復約五日。良半夜往。老人至。乃喜、授以一編書。曰、讀此可爲帝者師。異日見濟北穀城山下黃石、卽我也。旦視之、乃太公兵法。良異之、晝夜習讀。旣佐上定天下。封功臣、使良自擇齊三萬戶。良曰、臣始與陛下遇於畱。此天以臣授陛下。封畱足矣。後經穀城、果得黃石焉。奉祠之。

○六年、人有上書吿楚王韓信反。諸將曰、發兵阬孺子耳。上問陳平。平危之曰、古有巡守會諸侯。陛下第出僞遊雲夢、會諸侯於陳、因禽之、一力士之事耳。上從之、吿諸侯。會陳、吾將遊雲夢。至陳。信上謁。命武士縛信、載後車。信曰、果若人言。狡兎死走狗烹、飛鳥盡良弓藏、敵國破謀臣亡。天下已定。臣固當烹。遂械繫以歸。赦爲淮陰侯。上嘗從容問信諸將能將兵多少。上曰、如我能將幾何。信曰、陛下不過將十萬。上曰、於君何如。曰、臣多多益辦。上笑曰、多多益辦、何以爲我禽。曰、陛下不能將兵、而善將將。此信所以爲陛下禽。且陛下所謂天授、非人力也。

○剖符封功臣。酇侯蕭何、食邑獨多。功臣皆曰、臣等被堅執銳、多者百餘戰、少者數十合。蕭何未嘗有汗馬之勞、徒持文墨議論、顧反居臣等上何也。上曰、諸君知獵乎。逐殺獸者狗也。發縱指示者人也。諸君徒能得走獸耳。功狗也。至如蕭何、功人也。羣臣皆莫敢言。

○上已封大功臣。餘爭功不決。上從複道上望見、諸將往往坐沙中、相與語。上問張良。良曰、陛下以此屬取天下。今所封皆故人親愛、所誅皆平生仇怨。此屬畏不能盡封、又恐見疑平生過失及誅。故相聚謀反耳。上曰、奈何。良曰、陛下平生所憎、羣臣所共知、誰最甚者。上曰、雍齒。良曰、急先封齒。於是封齒爲什方侯。而急趣丞相御史、定功行封。羣臣皆喜曰、雍齒且侯、吾屬無患矣。詔定元功十八人位次、賜丞相何、劍履上殿、入朝不趨。

○尊太公爲太上皇。○帝懲秦苛法、爲簡易。羣臣飮酒爭功、醉或妄呼、拔劍擊柱。叔孫通說上曰、儒者難與進取、可與守成。願徵魯諸生、共起朝儀。上從之。魯有兩生。不肯行曰、禮樂積德、而後可興也。通與所徵及上左右、與弟子百餘人、爲緜蕝野外習之。

○七年、長樂宮成。諸侯羣臣皆朝賀。謁者治禮、引諸侯王以下、至吏六百石、以次奉賀。莫不振恐肅敬。禮畢置法酒。御史執法、擧不如儀者、輒引去。竟朝罷酒、無敢諠譁失禮者。上曰、吾乃今日知爲皇帝之貴也。拜通爲太常。

○匈奴寇邊。帝自將擊之。聞冒頓單于居代谷、悉兵三十萬、北逐之、至平城。冒頓精兵四十萬騎、圍帝於白登七日。用陳平祕計、使閒厚遺閼氏。冒頓乃解圍去。平從帝征伐、凡六出奇計。輒益封邑。○九年、遣劉敬使匈奴和親、取家人子名公主、妻單于。○十年、代相國陳豨反。帝自將擊之。淮陰侯韓信舍人弟上變、吿信陰與豨謀。呂后與蕭何謀、詐稱豨已敗死、紿信入賀、使武士縛信、斬之。信曰、吾悔不用蒯徹之謀、乃爲兒女子所詐。遂夷信三族。

○十一年、帝破豨還、詔捕蒯徹。至曰、秦失其鹿、天下共逐。高材疾足者先得之。當時臣獨知韓信。非知陛下。天下欲爲陛下所爲者甚衆、力不能耳。又不可盡烹邪。帝赦之。○梁王彭越太僕、吿其將扈輒勸越反。上使人掩越囚之。反形已具。赦處蜀。呂后曰、此自遺患。遂誅之夷三族。

○遣陸賈立南海尉佗、爲南粤王。佗稱臣奉漢約。賈歸報。拜太中大夫。賈時前說詩書。帝罵之曰、乃公馬上得天下。安事詩書。賈曰、陛下以馬上得之、寧可以馬上治之乎。文武竝用、長久之術也。使秦幷天下、行仁義、法先聖、陛下安得有之。帝曰、試爲我著書。秦所以失、吾所以得、及古成敗。賈著十二篇。每奏稱善。號曰新語。

○淮南王黥布、見帝殺韓信、醢彭越、以同功一體之人、自疑禍及、遂反。帝自將擊之。○十二年、帝破布還、過魯、以太牢祠孔子。過沛置酒、召宗室故人飮。酒酣上自歌曰、大風起兮雲飛揚。威加海內兮歸故鄕。安得猛士兮守四方。令沛中子弟習歌之、以沛爲湯沐邑。

○初戚姫有寵。生趙王如意。呂后見疏。太子仁弱。上以如意類己、欲廢太子而立之。羣臣爭之、皆不能得。呂后使人彊要張良畫計。良曰、此難以口舌爭也。顧上所不能致者四人。曰東園公・綺里季・夏黃公・甪里先生。以上嫚侮士故、逃匿山中、義不爲漢臣。上高此四人。今令太子爲書卑詞、安車固請、宜來。至以爲客、時從入朝、令上見之、則一助也。呂后使人奉太子書招之。四人至。帝擊布還、愈欲易太子。後置酒。太子侍。良所招四人者從。年皆八十餘、鬚眉皓白、衣冠甚偉。上怪問之。四人前對、各言姓名。上大驚曰、吾求公數歲、公避逃我。今何自從吾兒游乎。四人曰、陛下輕士善罵。臣等義不辱。今聞太子仁孝・恭敬愛士、天下莫不延頸願爲太子死者。故臣等來耳。上曰、煩公。幸卒調護。四人出。上召戚夫人、指示之曰我欲易之、彼四人者輔之。羽翼已成。難動矣。

○蕭何以長安地陿、上林中多空地棄、請令民得入田。上大怒、下何廷尉、械繫之、數日而赦之。○上擊布中流矢、疾甚。呂后問、陛下百歲後、蕭相國死、誰可代之。曰、曹參。其次。曰、王陵。然少戇。陳平可以助之。平智有餘。然難獨任。周勃重厚少文、可令爲太尉。安劉氏者必勃也。復問其次。上曰、此後亦非乃所知也。○上崩。葬長陵。爲漢王者四年、爲帝者八年、凡十二年。太子盈立。是爲孝惠皇帝。

最新の追記箇所

孝惠皇帝

〔孝惠皇帝〕名盈。母呂太后。卽位之元年、呂后鴆殺趙王如意、斷戚夫人手足、去眼煇耳、飮瘖藥、使居厠中。命曰人彘、召帝觀之。帝驚大哭、因病、歲餘不能起。○二年、蕭何卒。齊相曹參、令舍人趣爲裝。吾且入相。使者果召參。代何爲相國、一遵何約束。百姓歌之曰、蕭何爲相、較若畫一。曹參代之、守而勿失、載其淸淨、民以寧壹。○五年、曹參卒。

  

  

  

十八史略目次リンク

  

十八史略巻一リンク

  

(作業中)

  

十八史略 (講談社学術文庫) [ 竹内 弘行 ]

価格:1,837円
(2022/12/4 17:15時点)
感想(1件)

Twitterで共有できます。


にほんブログ村 ライフスタイルブログ 心のやすらぎへ

  

にほんブログ村 本ブログ 古典文学へ

  

PVアクセス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

QooQ