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卷第三
公冶長第五
子謂公冶長、可妻也、雖在縲絏之中、非其罪也、以其子妻之、
子謂南容、邦有道不廢、邦無道免於刑戮、以其兄之子妻之、
子謂子賤、君子哉若人、魯無君子者、斯焉取斯、
子貢問曰、賜也何如、子曰、女器也、曰、何器也、曰、瑚璉也、
或曰、雍也、仁而不佞、子曰、焉用佞、禦人以口給、屢憎於人、不知其仁也、焉用佞、
子使漆雕開仕、對曰、吾斯之未能信、子說、
子曰、道不行、乘桴浮于海、從我者其由與、子路聞之喜、子曰、由也、好勇過我、無所取材、
孟武伯問、子路仁乎、子曰、不知也、又問、子曰、由也、千乘之國、可使治其賦也、不知其仁也、求也何如、子曰、求也、千室之邑、百乘之家、可使爲之宰也、不知其仁也、赤也何如、子曰、赤也、束帶立於朝、可使與賓客言也、不知其仁也、
子謂子貢曰、女與回也孰愈、對曰、賜也何敢望回、回也聞一以知十、賜也聞一以知二、子曰、弗如也、吾與女弗如也、
宰予晝寢、子曰、朽木不可雕也、糞土之牆、不可杇也、於予與何誅、子曰、始吾於人也、聽其言而信其行、今吾於人也、聽其言而觀其行、於予與改是、
子曰、吾未見剛者、或對曰、申棖、子曰、棖也慾、焉得剛、
子貢曰、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、吾亦欲無加諸人、子曰、賜也、非爾所及也、
子貢曰、夫子之文章、可得而聞也、夫子之言性與天道、不可得而聞也已矣、
子路有聞、未之能行、唯恐有聞、
子貢問曰、孔文子何以謂之文也、子曰、敏而好學、不恥下問、是以謂之文也、
子謂子產、有君子之道四焉、其行己也恭、其事上也敬、其養民也惠、其使民也義、
子曰、晏平仲善與人交、久而人敬之、
子曰、臧文仲居蔡、山節藻梲、何如其知也、
子張問曰、令尹子文、三仕爲令尹、無喜色、三已之、無慍色、舊令尹之政、必以告新令尹、何如也、子曰、忠矣、曰、仁矣乎、曰、未知、焉得仁、崔子弒齊君、陳文子有馬十乘、棄而違之、至於他邦、則曰、猶吾大夫崔子也、違之、至一邦、則又曰、猶吾大夫崔子也、違之、何如、子曰、清矣、曰、仁矣乎、曰、未知、焉得仁、
季文子三思而後行、子聞之、曰、再思斯可矣、
子曰、甯武子、邦有道則知、邦無道則愚、其知可及也、其愚不可及也、
子在陳曰、歸與歸與、吾黨之小子狂簡、斐然成章、不知所以裁之也、
子曰、伯夷叔齊、不念舊惡、怨是用希、
子曰、孰謂微生高直、或乞醯焉、乞諸其鄰而與之、
子曰、巧言令色足恭、左丘明恥之、丘亦恥之、匿怨而友其人、左丘明恥之、丘亦恥之、
顏淵季路侍、子曰、盍各言爾志、子路曰、願車馬衣輕裘、與朋友共、敝之而無憾、顏淵曰、願無伐善、無施勞、子路曰、願聞子之志、子曰、老者安之、朋友信之、少者懷之、
子曰、已矣乎、吾未見能見其過、而內自訟者也、
子曰、十室之邑、必有忠信如丘者焉、不如丘之好學也、
雍也第六
子曰、雍也可使南面、
仲弓問子桑伯子、子曰、可也、簡、仲弓曰、居敬而行簡、以臨其民、不亦可乎、居簡而行簡、無乃大簡乎、子曰、雍之言然、
哀公問曰、弟子孰爲好學、孔子對曰、有顏回者、好學、不遷怒、不貳過、不幸短命死矣、今也則亡、未聞好學者也、
子華使於齊、冉子爲其母請粟、子曰、與之釜、請益、曰與之庾、冉子與之粟五秉、子曰、赤之適齊也、乘肥馬、衣輕裘、吾聞之也、君子周急不繼富、
原思爲之宰、與之粟九百、辭、子曰、毋、以與爾鄰里鄉黨乎、
子謂仲弓曰、犂牛之子、騂且角、雖欲勿用、山川其舍諸、
子曰、回也、其心三月不違仁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、
季康子問、仲由可使從政也與、子曰、由也果、於從政乎何有、曰、賜也可使從政也與、子曰、賜也達、於從政乎何有、曰、求也可使從政也與、子曰、求也藝、於從政乎何有、
季氏使閔子騫爲費宰、閔子騫曰、善爲我辭焉、如有復我者、則吾必在汶上矣、
伯牛有疾、子問之、自牖執其手、曰、亡之、命矣夫、斯人也而有斯疾也、斯人也而有斯疾也、
子曰、賢哉回也、一簞食、一瓢飲、在陋巷、人不堪其憂、回也不改其樂、賢哉回也、
冉求曰、非不說子之道、力不足也、子曰、力不足者、中道而廢、今女畫、
子謂子夏曰、女爲君子儒、無爲小人儒、
子游爲武城宰、子曰、女得人焉爾乎、曰、有澹臺滅明者、行不由徑、非公事、未嘗至於偃之室也、
子曰、孟之反不伐、奔而殿、將入門、策其馬曰、非敢後也、馬不進也、
子曰、不有祝鮀之佞、而有宋朝之美、難乎、免於今之世矣、
子曰、誰能出不由戶者、何莫由斯道也、
子曰、質勝文則野、文勝質則史、文質彬彬、然後君子、
子曰、人之生也直、罔之生也、幸而免、
子曰、知之者不如好之者、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、
子曰、中人以上、可以語上也、中人以下、不可以語上也、
樊遲問知、子曰、務民之義、敬鬼神而遠之、可謂知矣、問仁、子曰、仁者先難而後獲、可謂仁矣、
子曰、知者樂水、仁者樂山、知者動、仁者靜、知者樂、仁者壽、
子曰、齊一變至於魯、魯一變至於道、
子曰、觚不觚、觚哉、觚哉、
宰我問曰、仁者雖告之曰井有仁焉、其從之也、子曰、何爲其然也、君子可逝也、不可陷也、可欺也、不可罔也、
子曰、君子博學於文、約之以禮、亦可以弗畔矣夫、
子見南子、子路不說、夫子矢之曰、予所否者、天厭之、天厭之、
子曰、中庸之爲德也、其至矣乎、民鮮久矣、
子貢曰、如有博施於民、而能濟衆、何如、可謂仁乎、子曰、何事於仁、必也聖乎、堯舜其猶病諸、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、己欲達而達人、能近取譬、可謂仁之方也已、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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論語原文の続きです。
十八史略の原文データ化も続けています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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