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 卷第二 八佾第三 里仁第四 原文

2022-12-19

古典 論語

論語卷第二


八佾第三


孔子謂季氏、八佾舞於庭、是可忍也、孰不可忍也、


三家者以雍徹、子曰、相維辟公、天子穆穆、奚取於三家之堂、


子曰、人而不仁、如禮何、人而不仁、如樂何、


林放問禮之本、子曰、大哉問、禮與其奢也寧儉、喪與其易也寧戚、


子曰、夷狄之有君、不如諸夏之亡也、


季氏旅於泰山、子謂冉有曰、女不能救與、對曰、不能、子曰、嗚呼、曾謂泰山不如林放乎、


子曰、君子無所爭、必也射乎、揖讓而升下、而飲、其爭也君子、


子夏問曰、巧笑倩兮、美目盼兮、素以爲絢兮、何謂也、子曰、繪事後素、曰禮後乎、子曰、起予者商也、始可與言詩已矣、


子曰、夏禮吾能言之、杞不足徵也、殷禮吾能言之、宋不足徵也、文獻不足故也、足則吾能徵之矣、


子曰、禘自既灌而往者、吾不欲觀之矣、


或問禘之說、子曰、不知也、知其說者之於天下也、其如示諸斯乎、指其掌、


祭如在、祭神如神在、子曰、吾不與祭、如不祭、


王孫賈問曰、與其媚於奧、寧媚於竈、何謂、子曰、不然、獲罪於天、無所禱也、


子曰、周監於二代、郁郁乎文哉、吾從周、


子入大廟、每事問、或曰、孰謂鄹人之子知禮乎、入大廟、每事問、子聞之曰、是禮也、


子曰、射不主皮、爲力不同科、古之道也、


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、子曰、賜也、女愛其羊、我愛其禮、


子曰、事君盡禮、人以爲諂也、


定公問、君使臣、臣事君、如之何、孔子對曰、君使臣以禮、臣事君以忠、


子曰、關雎、樂而不淫、哀而不傷、


哀公問社於宰我、宰我對曰、夏后氏以松、殷人以柏、周人以栗、曰、使民戰栗也、子聞之曰、成事不說、遂事不諫、既往不咎、


子曰、管仲之器小哉、或曰、管仲儉乎、曰、管氏有三歸、官事不攝、焉得儉乎、曰然則管仲知禮乎、曰、邦君樹塞門、管氏亦樹塞門、邦君爲兩君之好、有反坫、管氏亦有反坫、管氏而知禮、孰不知禮、


子語魯大師樂曰、樂其可知已、始作翕如也、從之純如也、皦如也、繹如也、以成、


儀封人請見、曰、君子之至於斯也、吾未嘗不得見也、從者見之、出曰、二三子何患於喪乎、天下之無道也久矣、天將以夫子爲木鐸、


子謂韶、盡美矣、又盡善也、謂武、盡美矣、未盡善也、


子曰、居上不寬、爲禮不敬、臨喪不哀、吾何以觀之哉、


里仁第四


子曰、里仁爲美、擇不處仁、焉得知、


子曰、不仁者不可以久處約、不可以長處樂、仁者安仁、知者利仁、


子曰、唯仁者能好人、能惡人、


子曰、苟志於仁矣、無惡也、


子曰、富與貴、是人之所欲也、不以其道得之、不處也、貧與賤、是人之所惡也、不以其道得之、不去也、君子去仁、惡乎成名、君子無終食之閒違仁、造次必於是、顛沛必於是、


子曰、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、好仁者無以尚之、惡不仁者其爲仁矣、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、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、我未見力不足者、蓋有之矣、我未之見也、


子曰、人之過也、各於其黨、觀過斯知仁矣、


子曰、朝聞道、夕死可矣、


子曰、士志於道、而恥惡衣惡食者、未足與議也、


子曰、君子之於天下也、無適也、無莫也、義之與比、


子曰、君子懷德、小人懷土、君子懷刑、小人懷惠、


子曰、放於利而行、多怨、


子曰、能以禮讓爲國乎、何有、不能以禮讓爲國、如禮何、


子曰、不患無位、患所以立、不患莫己知、求爲可知也、


子曰、參乎、吾道一以貫之哉、曾子曰、唯、子出、門人問曰、何謂也、曾子曰、夫子之道、忠恕而已矣、


子曰、君子喻於義、小人喻於利、


子曰、見賢思齊焉、見不賢而內自省也、


子曰、事父母幾諫、見志不從、又敬不違、勞而不怨、


子曰、父母在、子不遠遊、遊必有方、


子曰、三年無改於父之道、可謂孝矣、


子曰、父母之年、不可不知也、一則以喜、一則以懼、


子曰、古者、言之不出、恥躬之不逮也、


子曰、以約失之者、鮮矣、


子曰、君子欲訥於言、而敏於行、


子曰、德不孤、必有鄰、


子游曰、事君數斯辱矣、朋友數斯疏矣、 

 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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論語 卷第二の原文です。 

引き続き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 

 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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