論語 卷第一 學而第一 爲政第二 原文

2022-12-16

古典 論語

論語 原文

論語 卷第一


學而第一


子曰、學而時習之、不亦說乎、有朋自遠方來、不亦樂乎、人不知而不慍、不亦君子乎、


有子曰、其爲人也、孝弟而好犯上者、鮮矣、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、未之有也、君子務本、本立而道生、孝弟也者、其爲仁之本與、


子曰、巧言令色、鮮矣仁、


曾子曰、吾日三省吾身、爲人謀而不忠乎、與朋友交而不信乎、傳不習乎、


子曰、道千乘之國、敬事而信、節󠄁󠄁󠄁用而愛人、使民以時、


子曰、弟子入則孝、出則弟、謹而信、汎愛衆而親仁、行有餘力、則以學文、


子夏曰、賢賢易色、事父母能竭其力、事君能致其身、與朋友交、言而有信、雖曰未學、吾必謂之學矣、


子曰、君子不重則不威、學則不固、主忠信、無友不如己者、過則勿憚改、


曾子曰、愼終追遠、民德歸厚矣、


子禽問於子貢曰、夫子至於是邦也、必聞其政、求之與、抑與之與、子貢曰、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、夫子之求之也、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、


子曰、父在觀其志、父沒觀其行、三年無改於父之道、可謂孝矣、


有子曰、禮之用和爲貴、先王之道斯爲美、小大由之、有所不行、知和而和、不以禮節󠄁󠄁之、亦不可行也、


有子曰、信近於義、言可復也、恭近於禮、遠恥辱也、因不失其親、亦可宗也、


子曰、君子食無求飽、居無求安、敏於事而愼於言、就有道而正焉、可謂好學也已矣、


子貢曰、貧而無諂、富而無驕、何如、子曰、可也、未若貧而樂(道)、富而好禮者也、子貢曰、詩云、如切如磋、如琢如磨、其斯之謂與、子曰、賜也、始可與言詩已矣、告諸往而知來者、


子曰、不患人之不己知、患己不知人也、


爲政第二


子曰、爲政以德、譬如北辰居其所、而衆星共之、


子曰、詩三百、一言以蔽之、曰思無邪、


子曰、道之以政、齊之以刑、民免而無恥、道之以德、齊之以禮、有恥且格、


子曰、吾十有五而志于學、三十而立、四十而不惑、五十而知天命、六十而耳順、七十而從心所欲、不踰矩、


孟懿子問孝、子曰、無違、樊遲御、子告之曰、孟孫問孝於我、我對曰無違、樊遲曰、何謂也、子曰、生事之以禮、死葬之以禮、祭之以禮、


孟武伯問孝、子曰、父母唯其疾之憂、


子游問孝、子曰、今之孝者、是謂能養、至於犬馬、皆能有養、不敬何以別、


子夏問孝、子曰、色難、有事弟子服其勞、有酒食先生饌、曾是以爲孝乎、


子曰、吾與回言終日、不違如愚、退而省其私、亦足以發、回也不愚、


子曰、視其所以、觀其所由、察其所安、人焉廋哉、人焉廋哉、


子曰、溫故而知新、可以爲師矣、


子曰、君子不器、


子貢問君子、子曰、先行其言、而後從之、


子曰、君子周而不比、小人比而不周、


子曰、學而不思則罔、思而不學則殆、


子曰、攻乎異端、斯害也已形矣、


子曰、由、誨女知之乎、知之爲知之、不知爲不知、是知也、


子張學干祿、子曰、多聞闕疑、愼言其餘、則寡尤、多見闕殆、愼行其餘、則寡悔、言寡尤、行寡悔、祿在其中矣、


哀公問曰、何爲則民服、孔子對曰、舉直錯諸枉、則民服、舉枉錯諸直、則民不服、


季康子問、使民敬忠以勸、如之何、子曰、臨之以莊則敬、孝慈則忠、舉善而教不能則勸、


或謂孔子曰、子奚不爲政、子曰、書云、孝于惟孝、友于兄弟、施於有政、是亦爲政也、奚其爲爲政、


子曰、人而無信、不知其可也、大車無輗、小車無軏、其何以行之哉、


子張問、十世可知也、子曰、殷因於夏禮、所損益、可知也、周因於殷禮、所損益、可知也、其或繼周者、雖百世亦可知也、


子曰、非其鬼而祭之、諂也、見義不爲、無勇也、 

 

 

***** 

 

論語の原文です。 

現代語訳は今後作業します。 

「臨済録」の現代語訳はもう少しで終わりそうです。

その次は「十八史略」の原文データ化に作業の中心を移動させます。

それと並行して、「論語」の原文データの作業も進めます。

「論語」の方が先に終わ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。

引き続き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。


 

にほんブログ村 ライフスタイルブログ 心のやすらぎへ

  

にほんブログ村 本ブログ 古典文学へ

  

PVアクセスランキング にほんブログ村

QooQ